=无色
乙腐通吃
约稿一直开放价格45r/k
超级杂食混邪选手请谨慎关注
评论大欢迎但请不要刷粮票

太宰治的人生笔记(前文节选)

阅前须知:

 

《太宰治的人生笔记》由台湾麦田出版,2014年7月1日出版,我手里这本是2015年7月1日的二刷版本。如果感兴趣请去独立书店或是网上购买,请勿购买盗版,我按书本打的内容请勿转出lofter更不要做成电子书的格式,谢谢。

 

我只是随性打了打书里的内容,打上来为简体,书本为竖版繁体。因为是别人翻译好的,不当之处我会删掉本条lo,对内容有疑问也可以选择购买日文原版。感谢太宰先生。

 

《太宰治的人生笔记》

——太宰治著

——王淑仪译

 

 



以下内容对应书本的5 – 20 页。



第一章      关于人生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二十世纪旗手》

 

对生存感到心焦,为感受而焦急。

——《懒惰的歌留多》

 

我忘不了你叫我去死时的眼神。

——《HUMAN LOST》

 

 

 

活下去的力量

 

将讨厌的活动照片从头看完的勇气。

(《日本浪漫派》昭和十一年一月)

 

 

关于某男子的修炼

 

「我全心全意地追求真实。我现在,追到真实了。超越真实了。然后,继续向前奔跑。真实现在似乎在我背后追着。我可没有在说笑。」

(《日本浪漫派》昭和十一年一月)

 

 

定理

 

苦难愈多,某种程度而言,得到的回报就愈少。

(《日本浪漫派》昭和十一年一月)

 

 

我终生的祈祷

 

写出一篇惊天动地、正义励志又一帆风顺的成功故事。

(《日本浪漫派》昭和十一年一月)

 

 

审判

 

审判人之际,感觉到自己既像一具死尸、又像神的时刻。

(《东京日日新闻》昭和十年十二月)

 

 

无间地狱

 

这世间有扇门,不论怎么推或拉,都不动如山。就连地狱之门都可以淡然地穿越的但丁都避免提起它。

(《东京日日新闻》昭和十年十二月)

 

 

突然想到

 

搞什么啊!每个人都讲同样的话。

(《文艺泛论》昭和十一年一月)

 

 

重要的事

 

知也无涯。人智有限,上自××氏,下至○○氏,所知道的一切大概都相差无几。

重要的是力量。您瞧米开朗基罗,什么都没做就拥有那样多重美好的身分,然而他任何事都不愿假他人之手,全都要自己来,执意要自己一人将大理石块从山上搬到镇上的工作室,于是弄坏了自己的身体。

顺带一提,米开朗基罗因为对他人的挑剔,所以也被人极度讨厌。

(《作品》昭和十一年一月)

 

 

芦苇1的自我要求

 

其一、只对这世界投以关心的眼神。当发现自己耽溺于自然风景中时,要老实地说「吾已垂垂老矣」,并承认自己的失败。

其二、同样的话,绝对不说第二遍。

其三、说出「还没」二字。

(《作品》昭和十一年一月)

 

 

我的悲哀

 

某夜,走在路上,一旁的草丛沙沙作响。是蝮蛇2逃走的声音。

(《文艺泛论》昭和十一年一月)

 

 

健康

 

一个人若是处在什么都不想做的失恋状态,表示他很健康。或至少,是在一种无忧无虑的心境中。否则,君看上自拿破仑、米开朗基罗,下至伊藤博文、尾崎红叶,这些人的功绩,哪一个不是在疯狂状态下完成的?没错,绝对是这样。所谓的健康,是属于心满意足的猪、镇日受困的小狗。

(《文艺通信》昭和十一年一月)

 

 

风景明信片

 

在这一点(指对风景明信片的喜好),我和山岸外史不同,比起深山中的花田、初雪覆盖的富士灵峰、生长在白沙上的千本松原或是红叶为帘,若隐若现的清姬瀑布等等的风景明信片,我更喜欢以热闹的浅草寺老街为景的明信片。人群,喧闹声,前世修来的缘分,让彼此得以在今日聚集于此,偶然地被拍进相片之中。相片中的每个人都背负着各自的命运,且尽管被宿命翻弄着,却仍无时无刻思考着该如何开拓己身的命运。对我而言,没有谁有资格取笑这千百人中的任何一个,因为他们无疑都是为了生存而那样努力着。在他们每一个人的家中,都有年迈的双亲、妻子与孩子。我光是仔细端详他们每一个人的表情与体态,就可以花上两个小时,浑然不觉时光流逝。

(《文艺通信》昭和十一年一月)

 

 

某实验报告

 

人无法为他人带来影响,同时,也不会接受别人的影响。

(《日本浪漫派》昭和十年八月)

 

 

我的神话

 

因州=因幡的小白兔,被拔毛,浸海水、烈日下晒成干,是为痛苦之始。

因州=因幡的小白兔,用淡水清洗伤口,谁在蒲花粉铺成,松软舒适的床上,是为安乐之始。3

(《文艺泛论》昭和十一年一月)

 

 

 

 

1 芦苇茎是中空的,因此在日文也被拿来暗指「软弱之人」。

2 蝮蛇是日本常见的毒蛇,因此常被拿来作为绰号使用,暗指「粗暴、阴险的人」。

3 出典为日本神话、古事记中出现的神话古事<因幡的白兔>。故事大意为,俊美的大国主命是出云之国的众神之一,个性善良。他有多达数十人的兄长,统称为「八十神」。八十神听说因幡国的公主八上姬是绝世美女,于是争先恐后地出发前往因幡,欲向公主求婚。大国主命被哥哥们带上路,条件是要一人负责背所有人的行李,做弟弟的默默地接受哥哥们的指示,慢慢地跟着走。

走在前方的八十神看到一只被拔了毛、痛苦难当的兔子在海边哭泣,就教它「泡泡海水后到山上去晒太阳就会好」。照着指示做的兔子伤不仅没有治好反而加剧。此时好不容易跟上的大国主命看见它,教他「快去河边用淡水清洗,然后将蒲花的花粉铺满床,睡在上面,就能重新长出毛」。果然如他所言,解除了兔子的苦痛。于是兔子预言:「八上姬会拒绝八十神的求婚,而嫁给大国主命。」果然,当八十神抵达目的地向八上姬求婚时,公主回答:「不管你们怎么说,我都不会相信,我只想嫁给大国主命。」大国主命对兔子的建言被视为日本最早的医疗行为,而他也因此被奉为「医疗之神」。蒲花的花粉在今日也被拿来作为治疗外伤的药物。


评论(8)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