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
乙腐通吃
约稿一直开放价格45r/k
超级杂食混邪选手请谨慎关注
评论大欢迎但请不要刷粮票

谈谈刘皓

以前也写过分析刘皓的文字,不过后来我觉得自己写得太偏激所以发出来马上就删掉了,希望自己这次写得不那么偏激。

 

仅为偏见而无知的个人想法,不打tag。

 

 

从同人作者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全职里面最难写准的角色是刘皓。

 

虫爹对刘皓形象的刻画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其他人都是从人物的行为、语言、外人的评价进而塑造起来的,几乎可以说只有刘皓是用了大量的心理描写,也正是因为这些足够多的心理描写让刘皓这个角色的本面展现在读者面前。

 

我在看同人文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很多作者写刘皓的时候也用跟虫爹类似的写法进行写作。

 

所以我想一件事想了很久——刘皓的刻画,如果没了那些心理描写会不会变成完全不一样的人?

 

我想是会的。所谓细节见真章,细节的刻画才是真真正正反应一个人的性格,对刘皓不熟悉的人,对他这种圆滑的处世方法是很喜欢的——成年人了,还是虚伪一点好——举个例子就是呼啸比赛输了,唐昊闹脾气不去记者招待会,刘皓上去几乎可以说分担了大部分压力。

 

我记得有一段很有意思,讲呼啸的新闻发言人不满原副队方锐那种不着边际的发言行为(不过我估计以前林敬言一直惯着),所以刘皓来了这么识大局内心是非常高兴的。

 

那么从旁人来看,刘皓的伪装是很好的。

 

这也是我觉得刘皓最难写准的原因——在进行二次创作的时候,你究竟想写些什么?

 

人类可以说是一人千面,换句话来说就是一个人对待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会有完全不同的性格。

 

如果,我只是说如果,你站在了完全旁观者的角度,无法看透别人的内心,那么刘皓又是怎么样的形象呢?

 

在不深入接触的前提下,我觉得不会有人认为他有多糟糕,甚至会觉得他很不错,因为他很会做人。当然,其实全职能将这四个字发挥到极致的是喻文州和江波涛,但奈何他们两个性格好情商高,做事上总归会让人觉得善居多。

 

我曾经自己念叨着:刘皓之所以不被多数人喜欢是因为他太真实同时又坏得一点也不彻底。

 

我猜,应该能有不少人从他身上看到一些自己或身边朋友的影子。

 

全职里面的大多数人都为了冠军这个信念而奋斗着,当然刘皓也是,只不过他的杂念不少。

 

全职毕竟是一部小说,叶修这个角色在我看来相当的理想化,虽然我没看过虫爹的其他作品,但看评论也有提到虫爹其他小说的角色里也有不少看起来理想化的人物。我觉得这看起来像是作者的一种追求(当然这个词并不准确,我大脑突然空白找不到之前我用来形容的词)。

 

但现实却并不是这样的。叶修这样的人有吗?有,但至少我未曾遇见过。

 

反而是刘皓,我见得更多一些。

 

所以我站在一个很旁观者的角度,我想说他其实也没什么错。全职将电竞写得很好,但真的太理想了。用比较现实的讲法,人做事都是有目的的,有的人为了钱有的人为了名,只有少数的人是为了信念。

 

电竞圈年轻人太多,所以特别的浮躁,像是特别冷静的比如各队队长终究是很少一部分比例。刘皓之所以不被多数读者认可是因为在全职这个大背景下,他是个异类。或许他在小说里很好的融入环境,但在拥有上帝视角的我们又觉得这个人真是……

 

刘皓的特点在于,他将不合适放到电竞圈的东西放了进来。你不能指望刚成年不久的人能接受成年社会的法则——所以你看,喜欢刘皓的人多数都二十好几。

 

举个例子,每次别人直白地说一些大家心知肚明的问题的时候,我都想:都是成年人了大家不能不说这么清楚吗?

 

所以直白其实不太被接受,和刘皓这种人相处在不深交的情况下是非常舒服的,因为他知道点到为止,话说多少最合适。

 

至于他和叶修,我觉得应该有很多大大都有写过,我就不再写我的个人看法了。

 

回到我同人写手的身份上,刘皓难写,是因为我不知道我要写到什么度。

 

我是应该写得偏向理想化还是偏向现实,写得现实了,我就会写一些很黑暗的东西——那是每个人都有的,包括我们日常苏的角色其实也是有的部分。

 

因此我不敢写,非常害怕。

 

但当我站在纯粹第三者的角度来看的时候,我就觉得,太一言难尽。

 

我曾试图站在什么都不知道的角度来写刘皓,可落笔时原作里那个心里想法很多的人又浮现在我眼前,所以我有一种进退两难的感觉。

 

从角色塑造上,他无疑是成功的,但在同人写手里,那真是一个不好下笔的角色。

 

如果放在文学里面,这样的人完全能写成主角,一生的跌宕起伏写起来也是颇为有趣。

 

哎,我还是洗洗睡吧。


评论(25)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