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
乙腐通吃
约稿一直开放价格45r/k
超级杂食混邪选手请谨慎关注
评论大欢迎但请不要刷粮票

2018.4.30首阳山

  去了首阳山,算是完成了一个心心念念的愿望。
  大概去年九月底十月初的时候,真正意义上踏入了三国的坑,从最初的东吴粉到曹魏,最后在看了兮嘉太太的曹丕安利包,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这个人的生平,最终被圈粉。
  曹丕是三国众多人物里面我最喜欢的那个。我在粉上他之前,以为自己会更喜欢周瑜诸葛亮荀彧这些有理想有品德有能力的人,事实上我也非常喜欢他们。但我最终还是被曹丕折服。
  曹丕这个人真的太复杂了,复杂到不管怎么解读都可以,他明明有那么多可以被憎恨的点,可我还是心生怜爱。
  今天的旅行说实话不顺利,我们过去走的是百度地图给的路线,从起点西关站坐90路到终点站东大郊,然后转偃师7路。这路上花费了两个多小时,等到了偃师没有找到偃师5路就走了一段路。
  导航初定位是首阳山发电厂,我看到的时候就有一种微妙的感慨,偃师是晴天,但天气不好,灰蒙蒙地压着,看着发电厂就觉得又理他们近了一步。
  到发电厂附近再导航到首阳山,决定打出租,但有点坑,带我们去了居民区。首阳山三个字刻在石头上,最终我们走了走折回原点重新叫车过去。
  首阳山一般陡峭,爬起来真的不是很费力,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大概就是也不知道曹丕具体葬在哪里,也许以后有机会会再去一次也可能不会。
  首阳山葬着许多人,历史过往的名人痕迹终于这里。本来很辛苦的路程,在想着可以离世子更近一些都不算什么了。
  昨天与小伙伴讨论说我们这种追星真是够惨,又说他也许根本就不需要我们去追。他生前得到失去都那么多,死后选择薄葬也许也是不想让我们打扰他。
  我又觉得,他不需要我们可我们需要他,需要一个精神寄托。如今我们的喜欢浅薄,喜欢的只是一个侧面的他,那是我们自己了解历史后拼凑出来的一个形象。这个形象随我们的想法而改变着,不知他是否会在意后世抹黑他又是否会在意有这么一群人会在不同的时候去他长眠的地方看他祭奠他。我想他大抵是不会的。
  从首阳山下来之后打车去了火车站,坐火车回到洛阳。在山上的时候兴致勃勃,还念诗(虽然是曹老板的)还听歌,二丕的词的歌,心里很激动很欣喜不是很平静。空气有些糟糕,隔着一次性口罩都忍不住咳嗽,同行的朋友问我是不是因为来了而激动得哭了。我本来没那么强烈的情绪,但听到这句话倒真的有点想哭了,不过我没有。
  上山之前我们讨论说,也许他根本就不想后人来看他,又说还好他不会说话不然我们可能会被气死。我又想他是不是已经投胎了,我总觉得他是一个死后也不留念人间转身就走的人,不知是从何处构想出这样的画面。我觉得这很好,起码不用亲眼看见自己当初亲密对待的朋友夺取了曹家的天下。
  来的路上想了很多话但到了都没有说出来,那么就希望世人安好吧,毕竟这也是他曾经想一统的天下。
  下山之后觉得很疲倦,到了车站就觉得整个人都变蔫了,没什么力气,虽然刷着手机靠其他小哥哥提精神但总归很萎靡。
  不过我还是觉得来这一趟仿佛乡村旅行的旅行很值得。我去过他最后的地方,那里还有司马家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未深入了解过的名士。
  希望下一次再去之前我啃过他的文集,然后跑过去随便扯点什么,无论他是否需要我这种后世小迷妹,我都是喜欢过这么一个历史人物。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