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
乙腐通吃
约稿一直开放价格45r/k
超级杂食混邪选手请谨慎关注
评论大欢迎但请不要刷粮票

【斯内普乙女】纯白幻想(3)

*自我满足之作,与铁三角同龄的赫奇帕奇女生,懒得取名所以全程第一人称,自我感觉人设很丰富

*三年级的故事,还没写完(还没写完),本次更新1w4,很长,太长了,我真的写成了连载。晋江也有发,和这没差。



纯白幻想(3)


在讲述三年级的故事之前,我需要强调两点:世界上的大多数事情可以用钱解决,以及人脉是真的很好用。在这两点上我非常喜欢斯莱特林的处事风格,用利益交友有时候可以避免大多数麻烦。

另一件需要稍微提及则是我在开学前几天被绑架了,差点没赶上霍格沃茨特快列车。提起这件事只是想炫耀一下我的魔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并无其他意思。

那么,如果这些你们都知道了,我想我应该从我的二年级暑假讲起。


在放假回家看了一周的魔药书之后,我大彻大悟了一件事:实践出真知。于是我找管家帮我租下一个位置偏僻人烟稀少并且足够安全的房子,奶奶知道这件事后,直接给了我一栋位于郊区的别墅,别墅附带一个地下室,我第一次过去时认为那里做药材储物间非常合适。确定地址后,我拍了照片(麻瓜的)连信一起寄给了斯内普教授,他收到后问了我时间和地点,确定会过来一趟。

他来得很匆忙,直接幻影移形出现在门口,而我那时请走了帮我清理卫生的家政人员,正一个人尝试用烤箱烤一些曲奇来招待我的教授。而显然,我失败了,他按门铃时我还在盯着桌子上那堆黑炭发愁。

“我以为你会有一些防范意识。”在我没有确认他身份直接开门口后,这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挑眉看我,带有一些刻薄

“因为我知道您大概这个时间会过来。”我笑眯眯地说,暑假见到教授的感觉异常好,我甚至不怕死地补充一句,“谢谢您的关心。”

即使是炎热暑期,斯内普教授也是一身黑袍,与他在学校期间穿着别无二致,若不是我知道他是巫师,还是我的教授,我想他的穿着打扮很容易被人当做可疑分子。

我请他进门之后,他目光扫视了整个大厅,用咒语四周探查了一下,确认是安全的之后,他才收起打量目光,并且挑眉看着我那堆黑炭,这让我有些窘迫。

“自己一个人做饭,大小姐?”他勾起嘴角,一副看戏模样,连讽刺我的那句“大小姐”尾音都带了点心情颇佳的意思。

我低着头不敢看着他,只是快速将那盘饼干倒进了垃圾桶。

斯内普教授将地下室改造成药材储备室,并且施了几个我完全没见过的咒语,让位置更井井有条,他甚至没有问过我的建议,按照他的习惯对空间进行了划分。他灵活运用空间拓展咒语,将地下室的一端延伸出一个做魔药的位置,最后在离开的时候给门施加了混淆咒。

做完这些之后,我尝试邀请他一起享用午餐,他意有所指地看了一下我的垃圾袋,我马上强调:“去外面的餐厅!”

他思索了下,点了点头:“对角巷。”

临出发前,他为整栋别墅施加几个保护咒语——谢天谢地我总算看出来了,但最后魔杖指着房子,犹豫了下又放了下来。

“您在犹豫加什么咒语吗?”我试探地问。

他不咸不淡地回了一句:“麻瓜混淆咒。”

我便理解他的思考以及最终没有添加的原因:我处于麻瓜社区,而这栋房产由奶奶赠予给我,于情于理,都不能凭空消失。这点微不足道的体贴让我心情大好,但其实我应该意识到他会在放假期间因为我的选址而专门跑来帮我加保护咒语这件事本身,就可以用奇迹来形容。我甚至可以说,如果让格兰芬多的铁三角知道了,大概会觉得过于虚假,或者斯内普教授被施了夺魂咒。

“抓住我。”在我发呆片刻,他做完了最后一层防护,抬起手臂不耐烦地对我说。

于是我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随从显形,因为身体被疯狂挤压,我只能扶着对角巷的墙壁缓解我呕吐的欲望,而这并不优雅的姿势换来了斯内普教授的一声嫌弃的轻啧。

“希望您知道我是麻瓜出身,并且这是第一次随从显形。”我尝试模仿他平日讽刺我的缓慢腔调,但因为身体状态不好说出来没有半点气势,我自己听都觉得像是在撒娇。

但这完全无法引起他的怜悯之心,他不耐烦地等我缓解一分钟,非常冷淡地说:“我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等你恢复,你需要尽快适应巫师的出行方式。”

不近人情,异常尖锐。

我撇嘴无视掉这些,然后努力直起身,不愿服软,看着他点了点头:“如您所愿,教授。现在我们可以去吃饭吗?”

对角巷的餐厅食物还不错,我尝试着点了两款没有踩雷,但相比之下更喜欢霍格沃茨的食物。即使和麻瓜的美食对比,我个人感觉也略有逊色,毕竟我家请的一直是法国大厨,而即使英法争斗数百年,每个英国人也要承认在美食方面还是法国人更有天赋。于是我吃完便开始盘算着有没有机会请教授吃一顿更合适更美味的午餐或晚餐。

斯内普教授的人缘——如果有的话——在校期间觉得不是很好,即使在苏珊介绍下知道的一些巫师家族的孩子也没有在他嘴下讨到好好(依旧除了马尔福他们几个),但跟在他身后在对角巷行走时,倒是有人会和他打招呼。他多数时候会点点头,偶尔会停下来进行交谈,而交谈时对方总会有点惊讶地问我是谁,我便被教授顺水推舟地介绍了一下。

“一个妄想成为我优秀学生之一的人,”

然后我会纠正他:“现在我希望可以成为您最优秀的学生。”

听到这话对方总是暗中打量我,然后亲切和我交谈。我知道这可以说是斯内普教授送到我手上的资源,为此也尽心尽力地应对,因为家庭缘故,我对这些可以说是得心应手,等到分开时我估计对面都觉得我是哪个纯血家族的继承人了。

斯内普教授带着我去了对角巷售卖药材的店铺、炉具器皿的店铺、接受魔药售卖的店铺。他应当是这些店的老熟人,店主与他交谈非常熟络,我则躲在一旁静悄悄地观察,等到需要我说话时才轻巧开口,并且为教授替我挑选的东西留下了我的收货地址与名字,然后付款。女孩子总是成长比男孩子快一些,即使我现在年轻,但因为家庭缘故装得老成如鱼得水,以至于我怀疑那些人都觉得我是不是斯内普教授最喜欢的高年级学生。“最喜欢的”是我擅自加的定语,是我今天临时决定的努力目标。

在采购结束之后,我问教授要不要吃冰淇淋,他抽搐着嘴角不屑一顾,于是我在福洛林·福斯科冰淇淋店买了两份基础款的冰淇淋,非常强硬地塞给了他——

“您可以直接清理一新处理掉,”我仰头看他,想让自己看起来更可怜一些,“但我猜想您不会这么对我的心意吧?”

然后他挥了挥魔杖,冰淇淋就不见了。所以他会,虽然意料之中,但心情还是有点低落。

“回去。”他抬起手臂,不等我品尝冰淇淋就用命令地口吻对我说,我只好认命地抓住,下一秒我就回到了别墅门口。

“谢……”我准备感谢他的举动,他却直接消失在门口。我看了看我手上的冰淇淋,还能吃,于是我舀了一勺送进嘴里,后知后觉意识到今天发生的可以四舍五入当做约会。

我的暑假生活可以用充实来形容:必须要了解在霍格沃茨错过的各种大家族事件,社交,补充麻瓜社会的必要知识(我确信我不用上麻瓜研究这门课),社交,学习魔药,社交,制作魔药,并且我订购了魔药相关的学术期刊。贾斯廷来我的别墅看过一次,感叹我可能真的发疯了,而我却说这很有趣。除此之外,我定期会将我的魔药成品以及他布置的论文寄给斯内普教授,即使在暑假,也体会到了平日写作业的痛苦。

一般而言我会在家里尝试各种各样的魔药制作,从一年级到七年级,因为可以在课堂熬制,多数不难,我按照指导基本能做出成品。因此把目光放到了更复杂更难熬制的魔药上,并且收到了斯内普赞赏的信——“希望你的尝试不要破坏我设下的魔咒”。

除此之外,我还尝试将二年级学的肿胀药水进行改良:缓慢发作,持续时间更长,但48小时后会自动消退。非常适合恶作剧,简单但有效。我将成品寄给斯内普教授的时候他嘲讽我时间过于充足,我则简单提出疑惑:有没有可能从一些常见的魔药里挖掘出新的可能性,比如将局部放大而进行病变处理?他只让我试试。

我还喜欢去对角巷逛街,尝试一些新的排列组合,并且和药材店铺的人迅速混熟,加上教授的名声在外,经常以熟人价购入一些药材。我还在对角巷遇到过哈利几次,他有时候看火箭弩有时候在冰淇淋店写作业,我会跟他闲聊并且一起吃午饭。

“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他在我的提醒下将一门课的论文写完,“你居然整个暑假都在学习。”

我眨眨眼:“可是魔药学真的很有趣啊。”

“你都不去玩吗,即使是赫敏,也会出门旅游。”

这让我思索了一下,以前去过很多地方,被迫为主,但到霍格沃茨之后,每年暑假反而不怎么出门,这让我意识到来霍格沃茨前没什么知心好友。我便无所谓地笑笑:“我家庭关系紧张,也没什么朋友,不如好好学习。”

哈利非常感同身受地点了点头。

对角巷经常见到报道小天狼星·布莱克的报纸,提醒各位警惕。我也在电视上见过播放的杀人犯新闻,但我想能从阿兹卡班顺利逃脱出来的巫师并不简单,如果他足够聪明或者冷静,在逃亡过程中杀害麻瓜并不是理智之举。而且没有魔杖的巫师,带来的杀伤力可能还没有手枪和匕首的危机大。而我与哈利在一起的时候,总会隐隐约约感受到不同地方的视线:不是看救世主的那种好奇,而是盯梢。感谢那些我并不想体验的人生经历,我可以很敏锐进行分辨,于是我知道哈利在破釜酒吧居住,在对角巷闲逛,背后都是受到保护的。

话说巫师盯人水平真的很一般,放到麻瓜世界里遇见敏锐的人直接掉码。

我试探地问了哈利:“你认识布莱克吗?”

“我为什么要认识他?”他皱眉回答。

那是我在回校前一周最后去了一趟对角巷,购入开学所需物品后,跟哈利提起的话题。之后我轻巧换了话题,在破釜酒吧和他告别。成年人总是认为不告知是保护,但如果在最糟糕的时候得知事情的真相,那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然后我在回家后第二天,将做好的各种魔药放进我的袋子里,听见门铃响起时,拿着袋子开了门,迷药迅速侵入我的身体,我晕过去之前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斯内普教授是有乌鸦嘴的特质吗,下次我一定要让他给我的房子加一个麻瓜混淆咒!

人被绑架了该怎么办?谈判争取逃出去。

巫师被麻瓜绑架了怎么办?魔法解决一切,最后来一个一忘皆空。

那未成年巫师在暑假被绑架而没有带魔杖怎么办?我想魔力暴动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我清醒过来之后在一个房间里,没有被绑着,环境很不错,如果不是听着外面在交谈讨论如何处置我外,我会觉得这是一个惊喜。唯一庆幸的是我的魔药还在,他们没有觉得我随身携带的小袋子里面是什么,这让事情变得轻松了起来。我翻着里面的魔药,最后拿出我改良后被认为毫无用处的肿胀药水,静候时机。

被绑架我有些轻车熟路了,和他们要水要食物,他们戴着面具看不清模样,我则在找他们的破绽。舒适的环境(比起以前类似事件)让我知道这是熟人作案,而且大概率要来和我谈条件,而我在那个人打电话过来时听到了熟悉的声音,确认是父亲那边的一个私生子之后,我用魔力刺激药水,确保每个人因为身体肿大开不了枪也追不上我后,我离开了这里。

地方偏僻,我喝了复方药剂变成其他人模样,走了很久才走到有公共交通的地方,我研究了许久,最终决定先回本家,在一种人惊讶的表情中我非常果断地说:“研究出了问题。”然后收拾完与正好在家的父母商讨我的返校事宜,并且邀请他们陪同我一起去别墅取剩下的东西,这让我安全拿到魔杖,并将一切东西收拾好离开。

至于绑架这件事,我毕业之后会处理掉的。打击敌人当然要快准狠才好,但越是让他意气风发,那全部消失时就会越绝望。

我深知这一点。



上了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后的第一件事,我找到汉娜和苏珊,狠狠拥抱了她们,确保我能活着回到学校,然后我试了几个简单的咒语,才安心地坐在最里面位置瘫着。她们对我的行为有些差异,小声询问我发生了什么。

“不是什么大事,前几天出门忘了带魔杖罢了。”我用魔杖在空中挥了挥,我给我们几个人倒了茶,然后轻轻喝一口舒缓压力。

“太不小心了!”

“没什么大事,”我看着她们紧张的神色,想起布莱克还在外逃亡,估计她们可能联想到这些,我摆摆手,“毕竟在外也用不了魔法。”

然后我揭过这个话题,给她们看我整个暑假的魔药成果,在她们惊叹的表情里我心满意足地在座位上休息。这几天我神经紧绷,生怕绑架还有后续,但显然我在家的时候他们不敢轻举妄动,这让我顺利准点出现在霍格沃茨特快列车上。这里很安全,我总算可以在这浅眠休息。

中间我醒过来吃了午饭,贾斯廷和厄尼也出现在我们车厢里,大家在讨论三年级选课内容,我听了几耳朵,匆忙吃完后,我又在座位上闭上眼睛,本来只是假寐,但在朋友们的聊天声中又睡着了。

直到空间突然变冷,我猛然从睡梦中苏醒,火车停了,没有灯,窗户结了一层冰霜,整个空间变得极度寒冷,一种可以冻结灵魂的寒意冒了出来,我咬着牙用了一个荧光闪烁,门口的东西却让我吓了一跳。

“你们还好吗?”

“还好,”贾斯廷皱着眉头,他指了指停在门外的身影,“那是什么?”

“摄魂怪。”苏珊马上说道,“魔法部用他们来看守阿兹卡班。”

我看着那个穿着斗篷的不知名物体,想起书上的描述,魔法生物,阴冷黑暗,以人类的快乐为食,如果被它们抓住,那长久之后容易失去意志失去自我。于是我在它开门那一刻灭了光说:“不要看它。”

但寒意还是席卷而来,透过我的皮肤渗进我的灵魂,我感受到时光缓慢地流逝,但很快,寒意逐渐消退,我大口呼吸,意识到他们离开了。

我们几个人一下子没有说话。

我重新用了荧光闪烁,看着大家:“也许我们需要缓解一下这种冰冷的症状。”

“哦!对!”汉娜一下子清醒了过来,她连忙翻找放在桌子上的那堆零食,“我在书上看过,吃点巧克力!”

于是我们手忙脚乱每个人都吃了一些,入口之后,暖流慢慢流遍全身,这让我们都舒适了起来。等我们的新级长塞德里克·迪戈里给我们分发巧克力时,我们都缓解了许多。

“所以,”厄尼在迪戈里离开之后悄声跟我们说,“布莱克的目标真的是波特?不然摄魂怪怎么会来检查特快列车。”

“说不准魔法部还安排了摄魂怪在霍格沃茨。”汉娜忧心忡忡地说,这会让生活变得有些难过。

苏珊欲言又止,但最后点了点头:“确实安排了,上次家庭聚餐时我听到的。”

“布莱克实在太危险了,要知道从来没有人可以从阿兹卡班逃出来。”

整个车厢只有我和贾斯廷在状况外,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他们,谨慎地问:“所以我们接下来一年都有可能时不时被这种搜查?”说着他甚至抖了下身体。

他们三个凝重地点了点头。

我咬了一口巧克力,看着灯亮起,火车再次行驶,最后淡定地说:“没有逃不出的监狱,只要事物存在,就一切皆不完美。不如学习如何应对摄魂怪。”

苏珊拍拍我的手背:“你好像又悟透了什么。”

我咧嘴一笑,开始问他们占卜课都学什么。

晚宴上,校长宣布摄魂怪入驻学校各个出口后,大家情绪略有低落,我对此毫不意外,毕竟追踪犯人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何况已经报纸也说明布莱克越狱前一直在说“在霍格沃茨”这种话,按照大家通俗讲法,他是神秘人忠心的手下,越狱是冲着哈利·波特来的。

不过我没太在意这些,我只是看着新就任的黑魔法防御术课的老师,他看起来有些疲倦,浅褐色头发,脸上有一些疤痕。在邓布利多教授介绍他的时候,他还挂着浅浅的笑容,这给我的第一印象比洛哈特好太多。然后我又习惯性地观察斯内普教授,他表情没有控制好,眼中闪烁着憎恨,和看哈利时相似,但又不同。他看哈利时有时候更像透过哈利看别人,恨一个不存在的人,但他看卢平教授确实非常明确的指向:他恨这个人。

我当然知道斯内普教授的各种问题:脾气不好,尖酸刻薄,以折磨学生为乐,甚至可以说他的性格中有大量黑色或灰色的成份,但我从没见过他针对一个人如此明显的恨意。而有趣的地方在于,卢平教授隔空和他敬酒微笑,仿佛全然看不见他眼中的情感。

我对他们两个的关系感到好奇,转头对汉娜问道:“斯内普教授是不是很早就在霍格沃茨任教了?”

巫师家庭的孩子对这些比我消息灵通很多,汉娜显然是知道的,她点头回复我:“听说毕业没几年就回来了,是霍格沃茨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那这么说来,他岂不是年纪轻轻就才华横溢了?”我直视斯内普教授,他的脸还是有些僵硬,和我视线碰撞的时候,我举起我手中的果汁向他表达敬意,虽然他依旧阴沉,但嘴角动了动,我知道他肯定发出了一声嗤笑。

汉娜警惕地看着我:“你想表达什么?”

“表达我的眼光真好。”我将果汁一饮而尽,“我难道没跟你们说过吗,我要成为他优秀学生之一?”

“完全没有!”汉娜和苏珊异口同声,只有贾斯廷因为去过我的别墅而嘴角抽搐看我。

“那你们现在知道了。”我轻快地说,看着他们震惊的表情心情极度愉悦。


如果让我选择三年级最喜欢的课,那么我也会选择黑魔法防御术,因为斯内普教授并不知道我的内心想法,否则我又会是被禁入他办公室的人员之一。 

因为我单方面维持书信往来(指寄我的魔药成品和论文),所以开学之后并没有合适的理由单独见他,他准许我每周五晚上出现在他的办公室里,而我平常上课以及在路上遇见他,他心情比往常更加恶劣的无视我。

那么,说回黑魔法防御术的卢平教授吧。

他是非常专业且温和的人,虽然穿着看起来破旧,但整个人气质温润,不管学生的发言多么冒犯他都会很平和的解答,他身上带有一种历经沧桑的感觉,眼睛里偶尔会透露出疲倦。

他的第一堂课便非常生动且有趣,让我们看了旧衣柜里的博格特,跟我们讲述他的特性和应对方法,并且直接让我们面对它。这很有趣,并且可以看到我的同学们都在惧怕什么,这份恐惧让我们更加知根知底,关系反而比往常还亲密了一些。

赫奇帕奇一直是学生最多的学院,而上课时间有限,我站在队伍的中等位置,大概这节课并不能轮到我。我看大家将恐惧转化为欢乐,嘴角也忍不住跟着上扬起来,但很快我意识到我并不知道我在惧怕什么。被抛弃?家庭分崩离析?我可能存在的隐藏心理问题?好像我都能想到办法应对,可能这些东西带来的恐惧还不如那个蛇怪,但我好像又不怕自己的死亡……

在我的思绪四处发散的时候,卢平教授叫到了我的名字。因为我前面还站着几位同学,根本没想过他会提前点我。直到他第三次叫我时,我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走到被变成玩具箱的博格特面前。

“对不起……刚刚在想我会恐惧什么。”

卢平教授口吻依旧很好,他甚至问我:“你恐惧什么呢?”

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然后拿起魔杖往前走了几步,正好让博格特窥探到我的恐惧范围。他快速变化了几次,最终变成了斯内普教授的模样。但他没有走,他只是……只是非常冷漠的看着我,我望向他的眼睛时看到了冷漠、拒绝以及讽刺,还有是真正的仇恨和失望。他讨厌我?他讨厌我。不,不是这样。怎么会这样呢?

我的神经逐渐被麻痹,呼吸变得急促,手脚开始发冷,这不应该,这不应该。为什么会是他呢?我可以直面很多恐怖的东西,哪怕我害怕我都可以去应对,而不是现在这样,告诉我:我永远得不到他的赞赏……和爱。

“滑稽滑稽。”最后卢平教授挡在我的身前,我看到斯内普教授变成一轮圆月,又变成了其他东西,最后被卢平教授塞回到衣柜了。

“下课!还没有面对博格特的同学下次课再来,下次上课前提交一篇关于博格特的论文,阐述他的特性和应对方法。没有长度要求。”然后他又转过身对着我,我感觉我像是丢到岸上的鱼,失去了应有的呼吸能力,“要来我的办公室喝杯茶吗?”

跟在卢平教授身后的时候,我的理智逐渐回流,甚至深呼吸了几次稳住了有些颤抖的身体。他的办公室很舒适,墙角放了一些高年级的黑魔法防御术课需要的生物,他自己的物品不多,但能看出来是努力生活的人。

“吃点巧克力?”他让我坐在椅子上休息,掰了一块巧克力给我,又给我倒了杯茶。

我就着巧克力和热茶让身体暖和了起来,那种看到斯内普教授眼神的冰冷感终于退下,我长叹一口气,尽量让自己放松地靠在椅背上恢复力气。

“我没想到你会害怕西弗勒斯,”我看卢平教授斟酌了下,最后直接跟我谈论我的博格特,“阿不思跟我说,你是他最喜欢的学生。”

“如果不和斯莱特林进行对比的话。”我小声接了句,然后和卢平教授对视都露出了然的笑容。谢天谢地我能正常交流。

“你看到了什么?”他轻声问我,甚至注意到我的茶已经喝完,还为我满上。

我犹豫是否要编些谎言,因为我自己都还不能消化这些,但在卢平教授的细心下还是决定实话实说。

“我看到了他的失望和拒绝,还有仇恨。”我轻声说道,说的时候有些颤抖,“我设想过很多我可能怕的事情,比如我的家庭关系,比如我再也做不了魔药,甚至去年的蛇怪眼睛都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但他们都没有出现。”

卢平教授看着我,没有马上说话。这让我觉得很舒适,因为我的大脑也在疯狂运作,冷静下来的我逼迫自己跳出事件本身去思考,于是我明白了:“我恐惧的是我得不到爱这件事,然后在遇见博格特的时候,具现化成了斯内普教授,因为他目前在我心里是最在意的人之一。而这……”我压着声线,一个非常荒诞的念头跳了出来,我甚至克制不住地说了出口:“而这正是因为我喜欢他,我不喜欢他恨我。”

前面的分析让卢平教授露出了赞赏的目光,但听到我最后那句话时,他也流露出轻微错愕,显然不在他的意料之内,但他将这点小情绪收好,可能单纯将我的感情理解为学生对教授的喜爱。

“很少人会恐惧这点。”卢平教授缓缓说道,“你很敏锐,善于思考,但同时也很敏感。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找我聊聊。就我个人观察,西弗勒斯显然很喜欢你,他这个人就是这样,言行不一,但如果真的讨厌的话,他是不会为你做课后辅导的。”

我小声嘟囔了一句:“说不准是我找到他的弱点威胁他呢。”

这让卢平教授放声大笑:“那你找到他的弱点了吗?”

“是邓布利多教授。”我非常认真地回答,但也忍不住笑出声,“只有邓布利多教授让他做什么的时候,他即使拒绝或不情愿都会做。”

“是的,毕竟每个教授都害怕校长。”他停下笑声,温和地看着我,“那下次你敢面对吗?下节课让你第一个来。”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当我知道一件事的来源之后,即使痛苦我也有办法去面对,更何况,就连邓布利多教授都认为我是斯内普教授最喜欢的学生之一,这就是一剂强心剂,我依旧会害怕发生那样的事,但我起码能有勇气去应对了。

“谢谢您,卢平教授。”我从椅子上站起来,感谢他的倾听和招待,“您能答应我一件事吗?不要让斯内普教授知道我们今天的谈话。”

“我答应。或者你可以主动说给他听。”

临离开他的办公室,他对我眨了眨眼睛。

和卢平教授谈心结束后,已经是午餐时间,我径直往礼堂走去。下午的课是魔药课,在门口碰到哈利和罗恩时还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听到他们在谈论第一次见到做对魔药还扣分的事情。

我心想,如果是斯内普教授的话,他确实干得出这种事。

当我出现在赫奇帕奇的长桌时,熟悉的人只有厄尼,我坐在他对面吃饭,他看了我好几次,还有刚刚一起上课的同学也忍不住偷偷看我,这让我不得不放下我的奶油蘑菇汤,看着厄尼。

“说吧,你想问我什么。”

厄尼看了看教师席位,把身子探过来,小声问我:“斯内普是不是虐待你?”

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而我没有马上回复让他误以为这是真的,连语气都变得急切了起来:“你听着,如果真的有这种事,马上告诉邓布利多,他肯定会为你主持公道。”

“没有,斯内普教授对我和对其他人一样。”我颇为好奇地看着他,“为什么这么觉得?”

“我们都以为你很喜欢斯内普教授,结果今天你最恐惧的居然是他?!我猜不少人的博格特都是他,但那些人里怎么都不应该有你才对。”

周围一片点头的声音。

“我们之前认为,如果赫奇帕奇有学生不讨厌斯内普的话,那一定是你。”

我点点头,从面前的食物盘里夹取了一些意大利面:“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那博格特怎么回事?”

我思索了下,简单解释道:“你可以理解为我辜负了他的期望,我惧怕的……举个例子是让我熬制福灵剂而我失败之后的他。我恐惧的是这个,不是斯内普教授本身。”

厄尼这才松了一口气,在自己的位置上坐好,但汉娜刚好到来听到我说的这句话,她不可思议地说:“正常教授会让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制作六年级才知道的药剂吗?”

我往旁边移动了一下,纠正她:“显然我们不能把斯内普教授划分到正常教授的范围。”

“我有时候不是很理解,你到底是喜欢他还是不喜欢他。”厄尼忍不住问我。

汉娜替我解答:“当然是喜欢啊,不然她怎么可能连恐惧的东西都这么别具一格。”

我对着厄尼点了点头。


即使是我,也有不想来魔药教授地窖的一天。

但斯内普教授可能觉察到了什么,在晚餐过后径直走向赫奇帕奇长桌走来,我正在吃饭后布丁,而同桌的人还在谈论周四下午格兰芬多三年级的黑魔法防御术上纳威的博格特。

他走过来的时候我还没有注意,听完他们描述的画面之后我非常兴奋地说:“我也好想看到斯内普教授穿那样的裙子!”坐在我对面的贾斯廷疯狂向我使眼色,我有些疑惑,但因为有点上头那样的教授所以继续说:“卢平教授说下次上课让我先去面对博格特,我可不可以对我的那个斯内普教授也做类似的事情?”

“哦?所以你最恐惧的是我了?”非常、非常低沉的声音在我背后响起,我惊得连忙直接转身,他的脸色可以用极度难看来形容,如果目光可以杀人,那我现在就被他千刀万剐。

“议论教授,赫奇帕奇扣五分。如果你用完晚餐,那么直接来我这里关禁闭吧。”说着他头也不回地往他的办公室走去。

我苦中作乐地跟贾斯廷说:“他让我吃完晚餐再过去,他还是关心我的。”

“我会在伦敦帮你联系最好的精神科医生。”说完,贾斯廷不再看我一眼,他转头跟其他人谈论魁地奇的事。

我两口吃完布丁,书包里虽然没有任何魔药相关,但关禁闭通常也用不到这些,我希望这才开学,要处理的魔药药材并不会太过恶心,并且希望看在过去一年的交情(我知道并没有那种东西),他可以不要让我手动擦拭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但当我找他的时候,桌面上放着的是我放在他那里的坩埚,旁边还准备了一份可以解蛇毒的解药材料,我又仔细看了看,里面有三份材料是不需要加进去的。看来他并不打算关我禁闭。

“晚上好,教授。”

他在他的位置上看预言家日报,封面正是布莱克在霍格沃茨附近被麻瓜看见的后续报道,听到我的招呼后,他放下报纸,脸色比刚刚还阴沉了一些,我大喊不妙,他却只是问我:“你很怕我?”

“怎么会?”我的嘴巴比我的脑子先一步行动,看到他皱眉之后马上用了我对厄尼的那个解释,“我怕的是我福灵剂熬制失败后的您。”

这让他的脸色好看了一点,只是一点点,如果不是因为我熟悉他的各种面部表情和语气的话,那么一定会看错。

“你提醒我了,那么今年结束你要上交一份福灵剂给我。”他看着我那一瞬间不敢相信的脸,非常之恶劣地补充了句,“要品质绝佳。”

“我要是熬制出来了,我是不是可以日进斗金……”我精神恍惚地说道,即使是魔药大师也很难一次性熬制品质绝佳的福灵剂,其繁琐复杂程度远超复方汤剂。

斯内普教授冷哼了一声:“前提是你能熬制出来。现在,把那份解毒剂在宵禁之前做出来。“

我狠狠捏了下自己的手臂,疼痛让我恢复清醒,我站在那里看着我的坩埚,暂时把福灵剂抛出脑后。我将不属于这份药方的药材放到一旁,然后开始熬制。

这份药剂我在暑假练过,成品一般,斯内普教授说我会在坩埚未完全冷却下来就添加下一个药材,天知道他怎么对这些步骤出现差错会导致什么结果一清二楚,这就是天才吗?

这次我显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我感受到他严厉的视线,悄悄看过去时他整张脸写满“无药可救”,我只好努力回想不同操作原理会导致什么结果,不同药材放入先后顺序之间的差异,并第一次在原有药方基础上尝试改动——我真大胆,在斯内普教授只让我做一次的情况下居然敢这么动。而出乎我意料的是,虽然改动让整体熬制时间推后了半小时,但金黄色的液体却告诉我这是完美解毒剂。

我第一次看到他脸上稍微露出一点点的赞赏神情,而这明显是给我的。我非常雀跃,甚至在他看我药剂的时候大胆地问:“这个可以拿O吧!”

他瞟了我一眼:“最多拿E。”

E也是不错的成绩,毕竟我私下找他补课的要求是远高于他上课时的要求,而他对于我平日提交的作业标准也与其他人不同,所以我在他课上拿O的价值是高于其他人的,大概。

“今天先到这里,你可以回去了。”他将解毒剂还给我,我确信他是满意的,因为不满意的药剂他通常会直接处理掉,而后他给了我很厚一卷羊皮纸,上面是他改良过的福灵剂的步骤,并且把所有需要注意的点都写在旁边,“有这个你还无法制作出来的话,那只能证明你是无药可救的蠢货了。”

我很喜欢他自己的笔记总结,因为那非常实用且便捷,而我也总会拿他的私家珍藏和可以翻书查阅的药方进行比对,步骤不同的地方我会思考或询问。他在面对魔药问题时会比往常有耐心一些,但同时也会更容易恶语相向。

换句话说,我按照他给我笔记熬制还不成功的话,那我真的是白在他这里补习一年了。

临回赫奇帕奇休息室之前,我忍不住问道:“我可以把我的博格特变成更可爱的样子吗?”

我被一股非常强力的气流推出门外,在地窖关门前,听到了他低沉怒吼:“如果让我下周听到一点风声,我保证赫奇帕奇会扣五十分,并让你去费尔奇拿领一个月的禁闭。”

我抖了抖,将冒出来的想法从脑海里赶跑。我不怕扣分,但我不想一个月和费尔奇大眼瞪小眼。


我买了足够多的药材,让我尝试熬制福灵剂。即使有魔药大师的亲自指导,我也不觉得这是一件容易的事,斯内普教授给我的羊皮纸里还难得写上哪些步骤出错会导致什么后果。看起来,把坩埚炸了已经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他没有要求我在他的指导下熬制,那么我想他是认为我有能力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虽然我认为我们院长知道这件事后可能会生气(“你怎么可以让三年级的学生独自熬制这么复杂的药剂!”)。

考虑到复杂程度,我最终放弃在寝室搞一个小天地研究,转而寻找不会有人打扰的地方,在图书馆遇到赫敏时,她无意提及二楼的女生盥洗室是个绝对没人去的地方。

于是我下意识问她:“你是在那里熬制复方汤剂的吗?”

“是的,不,我是说没有。”她的神情有点恼怒,“你怎么知道的?”

“因为斯内普教授丢了点珍贵的魔药药材,而我在意识这件事后被他布置了一份复方汤剂的作业。”我想了想,“我还在圣诞遇见了穿着不合身巫师袍的哈利罗恩,他们应该没有那个水平。”

在这点上她认同地点头,她看起来还有点紧张:“你不会告诉斯内普教授的吧?”

“我为什么要告诉他?”我笑着安抚她,“他猜到了是你们三个人偷的,不过没有证据。说实话我认为我们这一届只有你有这个实力熬制成功。”

“谢谢,还有你也可以。”赫敏看起来轻松下来,“我以为你会站在他那边,毕竟……你看起来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你。”

“真的吗?”我忍不住凑过去,“在你们看来他像是喜欢我的样子吗?”

“在我们大家看来,他的表现已经可以算是喜欢了。如果你是斯莱特林的话,他大概就是明目张胆地表现了。”

“所以我和马尔福比就是输在学院上了。”我嘟囔了一句,赫敏似乎打算结束我们的闲聊,她桌面上摊着大量书籍,我知道她把所有课都选了,并且准时上课。在魔法世界里,我想这是可以做到的。

“你不会跟他提这件事吧。”

“当然不会,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赫奇帕奇,我忠于我的朋友。”我对她眨眨眼,让她安心下来,“不过下次你们需要比较难入手的药材还是直接来找我吧,我真的不想再面对他无辜的怒火。”

“非常抱歉。”她对我露出一个略带歉意的笑容,然后将自己投入到学习的海洋里。

我的选课并不多,只选了算数占卜和保护神奇动物,这让我相对清闲,斯普劳特教授对我选课之少没有任何表示,估计和我一样偷懒的人并不少,而她习以为常。因此我的大部分精力还是放在了魔药制作和魔咒学习上,在不打扰赫敏学习后我跑去了她口中桃金娘常待的盥洗室。

我第一次尝试福灵剂的熬制可以说相当不顺利。熬制了两周之后,步骤出现了差错,整个坩埚直接炸掉,为此我收获了桃金娘的尖叫声和一直破向我的水,并且下定决心之后熬制的时候加一个静音咒,以防别人听到声音过来。

“你不应该选择这里。”她尖锐地指出,“而且你还失败了,我会告诉其他人的。”

“空教室被发现的风险太大了。”我如此反驳,“我多陪你聊聊天怎么样,别告诉其他人。”

大多数人嫌她烦,激烈的言词、尖叫、哭泣,和其他什么东西,她说她总是很寂寞地待在这里。我觉得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我还会跟她说“我理解的,我有过类似经历”这种她听完只会哭着说我嘲笑她的话。这种时候我给自己施一个静音咒,等她发泄完再去掉。魔法真的很便利。

在收拾坩埚残骸之后,她问我:“你为什么要熬制这么复杂的药剂?”

“因为这是我的作业。我想也是一种认可,他基本不把我当一个普通学生看待,大概他觉得年龄和实力并没有什么必要联系。“

“听起来你像是一个白痴。”

“谢谢,我偶尔也这么觉得。”我对她露出一个笑容后,看了眼时间,准备去找斯内普教授。

我对自己用了几个清理一新,并修复了坩埚爆炸时碎片划破的袍子,这让我看起来完好无损,但走廊偶尔遇到的同学下意识远离我的样子让我意识到我身上都是那些魔药味道。希望教授不会介意。

我进去时他正在熬制魔药,颜色很深,宛如泥浆。他处理药材的手法非常漂亮,我看他将药材切好掐着坩埚里魔药变色时间扔进去——以我多学了一年多魔药的经历担保(虽然毫无价值),那绝对是最合适的时间。直到他面无表情将一切做完后他才注意到我的到来,并且皱着眉头看我。

“你是去泥浆里滚了一圈吗?”

“没有,先生,我只是来之前炸了一次坩埚。”味道真的很明显吗,可能我一直在熬制魔药,鼻子暂时闻不出来。

我看见他顿了顿,慢步向我走来:“在熬制福灵剂?”

“是的,尝试了一下,但确实太难了。”我想着我还是先回去洗个澡再过来,他看起来对我独自熬制福灵剂这件事非常不满,总不会是我理解错他的意思吧?

“我很震惊你会自大到认为自己可以独自一人熬制成功,我以为你和其他学生有那么点不同,显然我错了。”他盯着我,我不敢说话,过了一会儿似乎确认我没受伤后问:“尝试多久了?”

“两周。”我试图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在反思,但他又看了我一眼,显然看出我在伪装,“今晚第一次失败。”

“成绩不错,如果标准是你那贫瘠的大脑的话。”他对我扔了一个魔咒,嗯,这让我闻到了点香味,看来他想办法暂时去除了我衣服上的味道,他总是有这种奇奇怪怪的魔咒,“我只是让你看,并没有让你马上动手熬制。除了在我眼皮底下,不准独自一人尝试。”

我点点头,转移他的注意力问道:“您在熬制什么?”

他冷哼一声,却第一次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这并不是你所需要知道的。”虽然他平常就爱冷嘲热讽,但对我的魔药问题是有问必答,这有点反常,或者说他被嘱咐不要告知我。

“我可以走进看看吗?”我如此请求,在他微不可闻的点头允许下我凑了过去。

看起来像沸腾翻滚的泥浆,能想象到难以下咽的味道。我努力回想我看过的书以及期刊上提到的魔药论文和附赠的实物图,在我浅薄的知识里还真的有能对得上号的魔药,但我认为那不可能。

“邓布利多教授是不是总是乐于助人?”我突然问道。

“看来你已经猜到了。”我见斯内普教授的眼皮动了一下,但声音还是非常平淡。

我不可思议地问:“所以这真是真的吗?这是……狼毒药剂?”

“如果在课堂上,我想我可以为你加一分。”斯内普教授终于露出了点笑容,还带着点讽刺和厌恶,那并不针对我,应该是针对要喝下药剂的人。

“希望下次我在您的课堂上答对问题时,您可以为我加一分,就当今晚我答对的加分。”

他撇了我一眼:“我向来公私分明。”

我没忍住,小声笑了下,就像我在他第一堂课那样,但他没有直接批评我。

“说说你的猜想。”

我把长发拨弄到脑后,开始回想起我看过的论文:“暑假的时候看了一篇狼毒药剂口味改良的论文,配有不同阶段的照片,我唯一记得的只有不能加糖。唔,教授,我可以加代糖吗?”

“人工甜味合成剂,你看起来真的很有想法。”这句是讽刺,我听出来了,“等你能熬制之后可以尝试一下。”

我眼前一亮:“您会教我的是吗?”

“如果你能达到我的标准的话。”

这让我心花怒放,对于斯内普教授,没有直接否认就说明有希望,至于他的标准,我想我毕业之前总能达到的。于是在开始今天的魔药学习之前,我又忍不住问道:“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熬制福灵剂呢?”

“在我认为可以的时候。”


-

FT:

越来越长,我收不住,因为我非常渴求这些还能跟SS交流的日常,到567后几乎没有这种轻松对话了()也许五年级还有,而且非常喜欢卢平,所以还会花很多篇幅去写和卢平的对话交流。

因为实在跟铁三角毫无关系,所以后面想表达的东西会越发困难,如果不是没办法,我其实不想这么早就心动的,年龄太小了(……)虽然心理很成熟,因为目前为止“我”还没生过气,按照我预定剧情,生气还是六年级的事。

三年级篇幅长,是因为我想去尝试,通过各种旁敲侧击的方法去了解教授的过去,他的学生时代,同时我又一次被设定限制住了,麻瓜出身真的知道太少巫师界的关系了(疯狂闭眼)。而很显然,这次1w4的更新,连“我”发现卢平和斯内普是同级同学且关系恶劣还没写到,天知道我要写到什么时候。

一点碎碎念,之后写得大概不会很勤快,要去准备开题和结课论文了5555

还是希望能得到一点评论的。

评论(17)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