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
乙腐通吃
约稿一直开放价格45r/k
超级杂食混邪选手请谨慎关注
评论大欢迎但请不要刷粮票

【张楚岚】格格不入

*千字短打摸鱼OOC,考完试后可能扩写。

*我太喜欢这些过去有着一些不同寻常经历的人了,很喜欢也很心疼他。







  若往前数上几年,张楚岚倒是真的不知道生活有什么意义。

  那时候他也就刚上高中,借着自己的成绩好去了好学校。周围的人都是认真的学生,但对于他都有点避而远之。

  张楚岚习惯了,这种距离感从小就有,到现在都没有磨去。他遇人总是没那么好,小时候总有同龄人看不惯他和他打架,后来爷爷离开父亲离家身边的同学都像躲避瘟疫一样躲着他,张楚岚不用想都知道他们的父母肯定说了些什么。能对他好点的都是镇上温柔的人,帮他学习独立生活的技巧。

  所以他也就习惯了。

  说是习惯,更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我保护。他没有必要和人交往,怀揣着秘密也就不用担心会有泄露的一天。多年来养成了风吹草动的警觉,有时候只要一眼他就能分辨来人对他的好恶。

  因此他看起来与周围格格不入。

  刚上高中时,周围同学还带着点天真烂漫,他就趁着空闲自己干活赚点生活费。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怎么与同学交流,说是自己中二不如说他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他知道自己与其他人总差很多东西,家庭背景还有那绝技的秘密。

  过早接触这些令他看起来成熟老练,偶尔看起来像地痞流氓,再那么偶尔会有人觉得他太有距离感,试图交心的人都纷纷散去。

  外面也就说某班的张姓学霸看起来真的很不容易相处。

  在张楚岚眼里,他们都是一群没长大的小鬼,只有小孩子还会想着去拥有纯净的感情,他只会去想怎么活下去。

  也不是说那种刀光剑影里存活,而是在枯燥乏味没有意义的日子里让自己消磨时光

  因此他过得很丧。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丧这个说法。

  他即不想得到他人的喜爱或同情,也不想去同情或喜爱他人,他总要先为自己考虑,有余力了才能照顾回报那些帮过他的人。

  于是那些热心的人也总觉得他和普通孩子不太一样。

  张楚岚早早地给自己设了一道防线,然后还在防线前面加了一个透明的玻璃。外人可以通过玻璃看到里面模糊的张楚岚,却没有一个人可以打破过去。

  这种自我保护让张楚岚没吃过亏,但相对的也没有什么好处。

  他没所谓,与世界不太一样也没所谓。他吊儿郎当地过着每一天,偶尔会被聪慧的人看穿他表面下的不安。

  那是真的不安。

  他找不到自己未来的路,也不知过去于他有什么意义,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都没有人陪伴,更小的时候他也会哭,后来长大了,眼泪就变成了汗水,再也不会经过眼眶落下了。

  曾经有人问他不觉得这种日子很无聊吗,他说是啊很无聊,又反问那个人可是无聊又能怎么样呢。

  是的,他又不能怎么样。

  也许潜意识里他也知道安稳日子得来不易,独自生活的这些年令他独立又自主,同时还市侩又世俗。他没有那种清高的追求,每日累于一日三餐和学习。

  他总是一个人经过食堂和操场,一个人看别人聚在一起;又总是一个人生病,一个人买药扛着。

  他没有后盾也没有退路,他总觉得自己站在高空的钢丝绳上,每一步都举步维艰。如果他不麻痹自己那他可能下一秒就会爆发。

  但他连可以爆发的人都没有。

  就这么苦闷地过了这么多年。

评论(12)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